202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人民政协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人民政协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要紧扣目标任务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更好地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以良好作风保证履职成效。要提高履职本领,增强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和协商方法要义,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广泛汇聚人心和力量。
结合材料,运用人民政协的相关知识,分析政协如何才能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
答案】①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组织形式,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要围绕民主和团结两个主题,共商国事,共谋发展。
②人民政协要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
③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
解析
此题以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为背景材料,考查考生运用政协知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政协的性质、地位和职能。
详解】设问要求“结合材料,运用人民政协的相关知识,分析政协如何才能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属于措施类试题。考生在解答此题时,首先要明确知识范围为“人民政协”的知识,属于微观考查。然后按照“政协的性质+政协的地位+政协职能”的理论逻辑结构并结合材料中的相关信息进行具体分析。
根据材料信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政协要胸怀“两个大局”,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考生可从人民政协性质(即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少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角度进行具体分析。
根据材料信息,政协要紧扣目标任务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努力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以良好作风保证履职成效。考生可从政协的职能(即政协具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角度进行具体分析。
根据材料信息,政协要要提高履职本领,增强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广泛汇聚人心和力量。考生可从政协的地位(即政协是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角度进行具体分析。
【点睛】“对策或措施(怎么办)类”主观题解答策略
1.题型介绍:
此类题一般先展示某事、某地存在一系列问题,然后问如何解决(如措施、对策、建议、办法等);或者是展示某地、某人成功的事例,问取得成功的经验或因素以及给我们什么启示等。设问灵活多样,既可以让学生直接提出有关解决问题的措施或对策,也可以让学生给有关主体(如党、国家、企业、消费者等)针对某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建议。知识范围广,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等多模块。
2.解题规律:
有四个思路值得借鉴:一是联系课本寻答案。在解答“措施”类题目时首先要做的便是联系课本,看看课本上有没有给我们提供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和方法。二是联系材料寻答案。在答题过程中要看看材料给解答这个问题提供了哪些有用的信息,如材料中有没有反映出什么问题,若有,就对症下药提出措施;再如材料中有没有成功的做法。若有,也可借鉴,提出措施,等等。三是落实主体寻答案。在答题过程中可考虑不同的主体在解决某一问题中负有怎样的责任,该做出怎样的努力。四是考虑直接和间接、具体和根本的措施。当然,实际运用中往往需要以上思路的综合运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