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 202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提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26.
材料一

 

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萎缩4.9%,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下降5.2%。
材料二  202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提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商务部调查显示,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面临一些困难:部分出口转内销产品涉及国内强制性产品认证,需要缓冲时间;部分出口产品转内销往往涉及品牌商标等问题,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潜在风险;出口产品转内销面临市场结算模式的差异问题,内销通常采取赊销模式,先拿货、后付款,占用资金多,风险相对较高;一些外贸企业长期按订单生产,缺乏国内销售渠道;等等。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完成下列任务:
(1)概述材料一包含的经济信息。
(2)结合材料二,说明政府应如何增强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的信心。
答案】(1)2017年上半年~2019年上半年同期我国货物贸易出口额均大于进口额,处于贸易顺差状态,货物贸易进出口均呈增长态势,但增速放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2020年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时出现负增长,我国货物对外贸易形势严峻。
(2)①加快出口产品转内销市场准入进程,简化出口转内销产品认证程序,提升转内销便利化水平。②加强知识产权保障服务,支持外贸企业做好知识产权授权、商标注册等工作。③规范市场交易秩序,降低交易结算风险,做好融资服务和提供资金支持。④多渠道搭建转内销平台,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解析
本题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为背景材料,考查宏观调控等知识,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详解】(1)本题为图表信息概括题,要求考生全面把握图表及备注信息,坚持纵向对比与横向对比相结合的思路,在分析的基础上对材料关键信息加以综合提炼,对一些特殊的年份则要特别注意,如题中的2020年上半年。考生可通过进口、出口各自历年同期变化的纵向对比,得出2017年上半年~2019年上半年同期我国进出口均呈增长态势,但增速放缓;通过对进口、出口之间贸易额的横向对比,得出出口额大于进口额,处于贸易顺差状态。作为特殊年份的2020年上半年,结合备注我们可以得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时出现负增长,货物对外贸易形势严峻。
(2)本题要求考生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政府应如何增强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的信心。对于“怎么做”类型的试题,考生应主要从材料中寻找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作答。外贸出口企业在转内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势必会影响其信心,因此考生可针对材料二反映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在组织答案时注意不宜泛泛而谈。材料中,“部分出口转内销产品涉及国内强制性产品认证,需要缓冲时间”,故需要加快出口产品转内销市场准入进程,简化出口转内销产品认证程序,提升转内销便利化水平;材料中,“部分出口产品转内销往往涉及品牌商标等问题,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潜在风险”,故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保障服务,支持外贸企业做好知识产权授权、商标注册等工作;材料中,“出口产品转内销面临市场结算模式的差异问题,内销通常采取赊销模式,先拿货、后付款,占用资金多,风险相对较高”,所以要规范市场交易秩序,降低交易结算风险,做好融资服务和提供资金支持;材料中“一些外贸企业长期按订单生产,缺乏国内销售渠道”,因此要多渠道搭建转内销平台,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点睛】经济生活中措施类材料分析题的解答方法
从宏观层面上讲,常见的措施有以下几点: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二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经济手段、法律手段或必要的行政手段等);四是坚持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和环节保护;六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七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八是实施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战略。
从微观层面上将,不同的主体要实施不同的措施:
一、国家
1、加强宏观调控,弥补市场自身的缺陷。
2、制定法律法规,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3、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
4、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5、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6、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7、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8、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
9、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
10、坚持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二、企业
1、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
2、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提升企业竞争力。
3、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和企业形象。
4、提高经营者的管理水平和劳动者素质,完善福利待遇,调动劳动者积极性。
5、遵守法律法规和市场交易原则。
6、企业之间要进行兼并和重组,实行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7、面对市场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8、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三、消费者
1、树立权利意识和义务意识,坚持权利(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和义务(遵守社会公德)相统一。
2、遵守市场交易规则,自觉学法、懂法、守法。
3、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适度、科学、文明、理性消费。
四、劳动者
1、增强权利意识和法律意识,依法签订劳动合同。
2、参加劳动者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劳动素质和劳动技能。
3、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
4、依法维护自身的劳动权益。
5、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自主择业观、竞争就业观、职业平等观、多种方式就业观),转变就业观念。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