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天探宇廿六载,终将北斗耀星河!经过26年艰苦卓绝的建设,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2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巡天探宇廿六载,终将北斗耀星河!经过26年艰苦卓绝的建设,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全球定位系统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基础设施,过去中国把诸多的关键应用寄托在美国的GPS上是不可取的。党中央决定从1994年启动研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00年完成北斗一号系统建设,2012年完成北斗二号系统建设,2020年随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卫星升空,北斗卫星全球导航系统组网完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标志着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取得决战决胜,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北斗系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这已是当前全社会的共识。但更重要的是北斗系统是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与保障的重要支撑,是维护国家空间战略、经济战略、安全战略的重要保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面向全球的重大公共服务空间基础设施,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为人类导航提供的新方案。目前,北斗高精度多系统兼容的卫星导航应用产品覆盖100多个国家与地区,包括全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入国际民航、国际海事、国际移动通信等多个国际组织标准,根据后续建设计划,2035年,我国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进一步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北斗系统将携手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强大的功能、更优质的性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相关知识,分析说明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的意义。


23【答案】(1)有利于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
(2)既有利于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3)有利于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