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技术原因推迟一周发射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于2020年6月23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重启”发射后成功布阵太空

22.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因技术原因推迟一周发射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于2020年6月23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重启”发射后成功布阵太空,我国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
北斗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唯一由3种轨道卫星构成的导航系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北斗导航卫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是中国自主创新的结晶。创新,是北斗导航卫星与生俱来的基因。而有源定位和短报文通信,则是中国北斗系统的创举。与此同时,北斗系统研发中心持续与其他国家开展协调合作,先后成立了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和中欧兼容与互操作工作组,建立了中美卫星导航合作对话机制,不断推动系统间兼容与互操作,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都开始使用北斗系统。
北斗的建成,举全国之力,工程由国家航天局牵头组织实施,研制单位、发射单位、测控单位相互协调配合,8万多名工作人员,300多家研发单位,前前后后奋战20多年,耗资数百亿。北斗导航系统是新基建的基建,基础的基础。发展自主卫星导航系统,不仅是航天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分析我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研发成功的原因。


22【答案】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是发展的基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研发过程中始终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做到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
②坚持开放发展理念,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研发过程中持续与其他国家开展协调合作,致力于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③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国家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新基建的基建,基础的基础,但研发历时长、耗资大,离不开国家大量的财政支持。
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更加充分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举全国之力,各单位相互协调配合,充分体现了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