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纪录片《与古为友》上线,该片以当代的视角,重新认识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并非是一招一式的模仿

3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9月,纪录片《与古为友》上线,该片以当代的视角,重新认识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并非是一招一式的模仿,而是採本寻源,思考发问,找到其中历经时间考验而不变的内核与支撑,并将其转化为处理当下探索未知的能量与动カ。与以往历史重现的纪录片不同,该片是为了让不同时代的文化发生碰撞,唐诗与摇滚、功夫与街舞.在看似不相关的古今文化领域内,找到共通的精神本质,聚焦中国传统文化的寻源与追新,探讨传统与现代的文化共鸣。现代凝望过去,古代打量今朝,在行走对话中完成一次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交融。
结合材料,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的知识,谈谈该片为什么能在行走对话中完成一次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交融。
答案】①矛盾是对立统一,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基本属性。传承与发展体现矛盾了的对立和统一。
②矛盾的同一性是矛盾双方相互吸引相互联络的属性和趋势。矛盾双方相互依赖。一方以另一方存在为前提,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传统文化的内核可转化为探索未知的动力。
③同一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斗争性属于同一性之中,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一分为二用全面观点看问题,在对立中把握同一在同一中把握对立,该片在历史内核中探索转化为当下的发展动力
④矛盾具有普遍性,即时时有矛盾,事事有矛盾。要承认矛盾分析矛盾揭露矛盾解决矛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似不相符的古今文化领域能找到共同的精神特质。
解析
【分析】
本题以纪录片《与古为友》设置情境,考查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的相关知识,考查学生提取有效信息,调动相关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详解】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的知识,谈谈该片为什么能在行走对话中完成一次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交融,知识限定是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属于原因类题型。解答本题的关键是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考生可先回顾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的相关知识,然后运用这些知识要点结合材料分析。该片正确处理了传承和发展的关系,由此联系矛盾的基本属性原理进行分析。矛盾是对立统一,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基本属性。传承与发展体现矛盾了的对立和统一。由材料“找到其中历经时间考验而不变的内核与支撑,并将其转化为处理当下探索未知的能量与动カ”,可提炼观点,矛盾的同一性是矛盾双方相互吸引相互联络的属性和趋势。矛盾双方相互依赖。一方以另一方存在为前提,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传统文化的内核可转化为探索未知的动力。同一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斗争性属于同一性之中,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一分为二用全面观点看问题,在对立中把握同一在同一中把握对立,该片在历史内核中探索转化为当下的发展动力。由材料“该片是为了让不同时代的文化发生碰撞,唐诗与摇滚、功夫与街舞.在看似不相关的古今文化领域内,找到共通的精神本质,聚焦中国传统文化的寻源与追新,探讨传统与现代的文化共鸣”,可提炼观点,矛盾具有普遍性,即时时有矛盾,事事有矛盾。要承认矛盾分析矛盾揭露矛盾解决矛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似不相符的古今文化领域能找到共同的精神特质。
【点睛】知识说明类材料题在高考试题中考查频率最高,是难度适应的题型,它立足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主要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解答此类试题,要分四步走:第一,通过设问明确设问指向,包括主体指向和知识指向。第二,依据指向,明确知识内容。第三,依据知识内容,对材料进行分析。第四,结合材料分析,对知识内容进行取舍,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