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3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某班同学以“如何畅通国内大循环”为议题开展探究活动,以下是他们搜集到的部分材料:
材料一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要求着力打通国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满足国内需求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2019年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57.8%。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促进消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
材料二  某省国企聚焦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向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半导体、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等领城集聚,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聚焦“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重点突破新材料、新型显示器件、芯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进一步提升本省国企的竞争力、创新力。.
运用所学经济知识,完成下列任务:
(1)结合材料一,分析扩大内需为何能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
(2)畅通国内大循环,国企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结合材料二予以说明。
答案】(1)扩大消费需求,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扩大投资需求,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增加居民收入,进而促进居民消费升级,扩大消费规模。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扩大又会带动流通行业发展,流通行业发展了会更好服务生产和消费。
(2)国有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该省上述举措,有利于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为消费创造强大动力;有利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链供应链,让国企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国企新作为。
解析
【分析】
本题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设置情境,考查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考查学生提取有效信息,调动相关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详解】(1)本题设问要求结合材料一,分析扩大内需为何能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根据材料,扩大内需主要包括扩大消费的需求与扩大投资的需求,“ 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促进消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可联系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与投资对生产发展的作用。消费的扩大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的发展,扩大投资需求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增加居民收入,进而促进居民消费升级,扩大消费规模。
(2)本题设问要求说明“畅通国内大循环,国企要发挥主力军作用”,“某省国企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向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半导体、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集聚”,说明畅通国内大循环,国企要发挥主力军作用,首先可从国有企业的地位上来说:国有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其次根据材料中“重点突破新材料、新型显示器件、芯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进一步提升本省国企的竞争力、创新力”的措施可知,国有企业的发展促进了技术的进步,提高了供给的质量,有利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点睛】本题属于原因类试题,解答该题首先要提炼出材料信息所要表达的观点,从材料中找答案,做到理论观点与材料信息有机对接,多角度分层次书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