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守正出奇”源自《孙子兵法》“凡战者,以正台,以奇胜”,指既按照常规发展,却又不固守常规,能突破思维、出奇制胜。

28. “守正出奇”源自《孙子兵法》“凡战者,以正台,以奇胜”,指既按照常规发展,却又不固守常规,能突破思维、出奇制胜。从哲学角度看,”守正”与“出奇”的关系是
①“守正”与“出奇”是相互联结的,“出奇”寓于“守正”之中
②从“守正”到“出奇”,是一个既肯定又否定、既克服又保留的过程
③“守正”是“出奇”的必要前提,“出奇”是“守正”的必然结果
④“守正”与“出奇”作为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出奇”与“守正”是矛盾的双方,既对立又统一, “出奇”不寓于“守正”之中,故①错误;既按照常规发展,却又不固守常规,能突破思维、出奇制胜,这说明从“守正”到“出奇”,是一个既肯定又否定、既克服又保留的过程,“守正”与“出奇”作为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故②④正确;“守正”与“出奇”不是量变与质变的关系,“守正”不是“出奇”的必要前提,“出奇”也不一定是“守正”的必然结果,故③错误。故选D。
【点睛】正确理解和把握矛盾的含义: 
(1)矛盾双方的对立和统一,始终是不可分割的。没有对立就没有统一,没有统一,也无所谓对立。离开对立或者离开统一,都不能称其为矛盾。对立和统一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而不能把矛盾的一方叫“对立”,另一方叫“统一”。 
(2)“事物内部”是指事物所包含的矛盾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是人们从外部强加的,更不是上帝创造的,说明矛盾是客观的。 
(3)日常生活中的矛盾不能等于哲学上的矛盾。日常生活中的“矛盾”仅仅是矛盾斗争性的一种具体形式,哲学意义上的“矛盾”则是指事物内部的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哲学意义上讲的“对立”特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斗争,是对一切具体矛盾斗争的共性的概括与反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