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费孝通在《乡土中国》里这样描述差序格局:“像石头一般投入水中,和别人所联系成的社会关系,不像团体中的分子一般大家立在一个平面上

23. 费孝通在《乡土中国》里这样描述差序格局:“像石头一般投入水中,和别人所联系成的社会关系,不像团体中的分子一般大家立在一个平面上,而是像水的波纹一般,一圈圈推出去,愈推愈远,也愈推愈薄”。每个人都是自己圈子的中心,同时每个人都处于其他人波纹的某个层次。由此可见(        )
①差序格局中每个人的圈子有客观性,不受人的主观愿望影响
②以个人为中心形成的单个利益系统,不具有结构性和有序性
③差序格局体现联系具有普遍性,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社会稳定
④差序格局是依据个人形成的利益系统,不利于形成价值公约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①:“不受人的主观愿望影响”说法错误,①排除。
②:“以个人为中心形成的单个利益系统,不具有结构性和有序性”与“和别人所联系成的社会关系”、“每个人都处于其他人波纹的某个层次”相悖,②错误。
③:“和别人所联系成的社会关系,不像团体中的分子一般大家立在一个平面上,而是像水的波纹一般,一圈圈推出去,愈推愈远,也愈推愈薄”、“每个人都处于其他人波纹的某个层次”,这表明差序格局体现联系具有普遍性,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社会稳定,③符合题意。
④:“每个人都是自己圈子的中心”说明差序格局是依据个人形成的利益系统,不利于形成价值公约,④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