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诗以言志,文以载道。张老师在赠给学生的小诗《倒计时》中写道:总想能有一张/适合远航的图纸,想让它告诉我每个陷阱的位置。

22. 诗以言志,文以载道。张老师在赠给学生的小诗《倒计时》中写道:总想能有一张/适合远航的图纸,想让它告诉我每个陷阱的位置。无论是否出发/生命都在倒计时,在加与减之间/岁月被填成歌词。……始终没有找到/赏赐图纸的天使,每一处的伤疤/连成信仰般坚持。“此诗意在告诉学生(    )
①意识是能动的,能预见未来道路的坎坷
②生命是有限的,必须学会珍惜点滴时光
③挫折是难免的,不能因挫折而动摇信念
④意志是锤炼的,经历苦难才能实现价值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①:意识有正确与错误之分,不是所有的意识都能预见未来道路的坎坷,①错误。
②:歌词中,“无论是否出发/生命都在倒计时”说明了生命是有限的,必须学会珍惜点滴时光,②正确。
③:歌词中,“总想能有一张/适合远航的图纸,想让它告诉我每个陷阱的位置”“ 始终没有找到/赏赐图纸的天使,每一处的伤疤/连成信仰般坚持”,这说明了挫折是难免的,不能因挫折而动摇信念,③正确。
④:经历苦难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前提,积极投身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也是拥有幸福人生的根本途径。④排除。
故本题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