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在学生中流传着一种选择题万能解题口诀:三长一短选最短;三短一长选最长;长短不一要选B;参差不齐就选D。

20. 在学生中流传着一种选择题万能解题口诀:三长一短选最短;三短一长选最长;长短不一要选B;参差不齐就选D。有的同学将此口诀视为考试的福音,有的同学却因为其经常出错而嗤之以鼻。对此认识正确的有
①视为福音者笃信从实践中总结的口诀能够帮助学生解题
②嗤之以鼻者认为口诀作为认识成果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
③意识如何反映客观存在受制约于意识主体的个性和能力
④该解题口诀的存在和发生作用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①③:依据题意,材料所述的选择题万能解题口诀,有的视为学生们的福音,是因为视为福音者笃信从实践中总结的口诀能够帮助学生解题;“有的视为学生们的福音,有的却因为经常出错而嗤之以鼻”说明意识如何反映客观存在受制于意识主体的个性和能力。①③符合题意。
②:口诀作为认识成果是经过实践的检验的,并且证明口诀是错误的,②说法有误。
④:“万能解题口诀”是主观的,而不是客观的,④说法有误。
故本题选A。
【点睛】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主观反映,认识对客观事物的反映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①受客观因素制约。受到客观事物本身,实践水平能力的制约。最根本的是受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
②受主观因素的制约。立场不同,世界观、人生观、思维方法不同,知识构成不同等,都会导致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的认识不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