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

29. 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雄壮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不愧为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
(1)结合材料,运用社会历史的主体的知识,说明最美奋斗者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
(2)若你所在的班级举行“向最美奋斗者学习”主题班会,你运用所学哲学知识撰写两条发言提纲。
答案】(1)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作用,要求我们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②长期以来,我党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观点,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光荣属于劳动者,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人民群众这一“最美奋斗者”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始终发挥决定作用。
(2)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无悔;勤奋学习,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勇于实践,脚踏实地努力奋斗。
解析
【分析】本题以最美奋斗者为背景材料,考查考生生活与哲学相关知识,共两小题,第一小题试题类型为作用类试题,第二小题试题类型开放型试题。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实现人生价值等相关知识,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论证与探讨问题的能力,培养考生政治认同、公共参与素养。
(1)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运用社会历史的主体的知识,说明最美奋斗者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知识范围限定明确——用社会历史的主体的知识,因此首先回答出社会历史的主体的知识,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作用,要求我们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其次,结合材料加以说明即可。
(2)本题要求考生以“向最美奋斗者学习”为主题,运用所学哲学知识撰写两条发言提纲。本题需要注意一点要运用哲学知识,言之有理即可。如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无悔;勤奋学习,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勇于实践,脚踏实地努力奋斗。
【点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1、表现:(1)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
(2)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3)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2、方法论: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