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2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新时期的扶贫开发,不同以往的“大水漫灌”,要改变粗放扶贫,进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实现精准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因人因地施策,对症下药;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激发党员积极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扶贫开发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让贫困人口从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
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矛盾观的知识分析说明我国如何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答案】①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占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要求我们着力解决主要矛盾。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抓住主要矛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激发党员积极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②矛盾就是对立统一,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既对立又统一,扶贫开发要从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得到实惠,生态建设要促进扶贫开发的顺利进行。
③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扶贫开放要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户状况,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因人因地施策,对症下药,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解析
【分析】
本题以我国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为话题设置相关情境,从《哲学与生活》角度设置相关问题,考查考生对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等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获取和解读材料,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难度一般。
详解】本题要求结合材料,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知识,分析说明我国如何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属于措施类主观题,知识范围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即矛盾观,抓主要矛盾、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坚持共性与个性具体的历史的统一等角度,考生提取材料信息,分析说明即可。①根据材料“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激发党员积极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表明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占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要求我们着力解决主要矛盾,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②根据材料“扶贫开发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要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让贫困人口从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这表明矛盾就是对立统一,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既对立又统一,扶贫开发要从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得到实惠,生态建设要促进扶贫开发的顺利进行。③根据材料“新时期的扶贫开发要进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实现精准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因人因地施策,对症下药”,这表明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地区和贫困农户状况,对症下药,精准扶贫,才能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点睛】什么是矛盾分析的方法?矛盾分析的方法是认识事物的根本方法。主要是:1.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坚持两点论、两分法。2.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3.善于把握重点和主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