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20年8月10日,《新华字典》(第12版)首发仪式举行。语言文字更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新版《新华字典》收录“初心”“点赞”等新词10多个

二、非选择题
26. 2020年8月10日,《新华字典》(第12版)首发仪式举行。语言文字更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新版《新华字典》收录“初心”“点赞”等新词10多个;增补了50个字词的新义新用法;增补实用字音;正文每页附二维码,使用者扫码便可享增值服务,借助“纸书十二维码”的形式,实现看听结合,动静相伴。
《新华字典》的编纂一直遵循一个优良传统:“展现语言生活之新,恪守语言规律之典。”其修订既反映了时代变化,又起着规范语言文字的作用。经过修订者的审慎考虑,新版《新华字典》删除不合乎时代要求的一些词条,如动物条目下标注的制衣等用途;增补了部分词语新义新用法,如“晒”(多指在网络上公开透露自己的信息)。
《新华字典》前11版已经出版6亿多册,经过本次修订,在科学性、规范性和实用性等方面跟进社会发展,更加切合新时代读者的需要。
结合材料,运用辩证唯物论的知识,分析《新华字典》深受读者欢迎的原因。
答案】①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新版《新华字典》把握时代发展脉搏,适时收录时代新词,增补新义新用法,并增设二维码扫码服务,实现看听结合,动静相伴。
②意识具有反作用,正确意识对事物发展有促进作用。经过修订者的审慎考虑,新版《新华字典》删除不合乎时代要求的一些词条,有利于帮助人们摒弃错误的思想意识,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
③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与尊重客观规律相结合。《新华字典》的编纂一直遵循优良传统,尊重语言发展的规律,在科学性、规范性和实用性等方面跟进社会发展,更加切合新时代读者的需要。
解析
【分析】
本题以《新华字典》的修订为背景材料,考查辩证唯物论的知识,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可结合材料信息,运用相关知识分析《新华字典》深受读者欢迎的原因。
详解】本题要求结合材料,运用辩证唯物论的知识,分析《新华字典》深受读者欢迎的原因。 
可结合材料中“新版《新华字典》语言文字更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收录‘初心’‘点赞’等新词10多个;增补了50个字词的新义新用法;增补实用字音;正文每页附二维码,使用者扫码便可享增值服务,借助‘纸书十二维码’的形式,实现看听结合,动静相伴。”从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方面,说明新版《新华字典》能够从生活实际出发,与时俱进,适应时代要求,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可结合材料中“经过修订者的审慎考虑,新版《新华字典》删除不合乎时代要求的一些词条,如动物条目下标注的制衣等用途,增补了部分词语新义新用法。”从意识具有反作用,正确意识对事物发展有促进作用方面,说明新版《新华字典》删除不合乎时代要求的一些词条,有利于帮助人们摒弃错误的思想意识,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可结合材料中“《新华字典》的编纂一直遵循一个优良传统:‘展现语言生活之新,恪守语言规律之典。’其修订既反映了时代变化,又起着规范语言文字的作用。” 从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与尊重客观规律相结合方面,说明《新华字典》的编纂尊重语言发展的规律,在科学性、规范性和实用性等方面跟进社会发展,更加切合新时代读者的需要。
【点睛】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1)、(原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方法论)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2)、(原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正确意识对事物发展促进作用,错误意识对事物发展起着阻碍作用。(方法论),要重视意识的作用,重视精神的力量,自觉地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克服错误的思想意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