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020年12月,大山里的教师张桂梅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她用12年的坚守和分秒必争的拼搏,帮助1804名女孩用知识改变了命运。这说明( )

21. 区块链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一个前沿阵地,被认为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大浪潮,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由于区块链技术还不够成熟,在面对新的复杂应用场景时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对此,从哲学角度来看,我们应该(  )
①看问题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有机统一②搞好局部,用局部的发展推动整体的发展
③把握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事物性质④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事物的主要矛盾
A. ①③ B. ②④ C. ②③ D. ①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区块链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一个前沿阵地,同时区块链技术还不够成熟,在面对新的复杂应用场景时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说明看问题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有机统一,①正确。
②:材料不体现局部的发展,②与题意无关,排除。
③:材料强调的是对区块链的认识,所以是把握事物的主次方面,③正确。
④:材料不体现解决问题,④ 与题意无关,排除。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22. 我国要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需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着力构建现代海上作战体系,努力增强进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这蕴含的哲理是(    )
①要有革命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②通过变革生产关系促进了生产力发展
③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④立足部分就能实现整体的最优目标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①③: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需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着力构建现代海上作战体系,努力增强进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这蕴含的哲理是要有革命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故①③入选。
②:材料并未涉及通过变革生产关系促进了生产力发展,故②不选。
④:应该是立足整体,实现整体的最优目标,故④不选。
故本题选B。
23. 近年来,《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适时修订,事关“一老一小”的法律政策日趋完善,服务体系不断建立健全,有力促进了老年人、儿童及其家庭的民生福祉。我国法律政策的日趋完善体现了(   )
①生产关系的调整可以促进生产力发展  ②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③经济基础变化要求上层建筑与之适应  ④不迷信权威,敢于破除一切成规陈说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①:法律政策日趋完善,体现的是上层建筑的变化,不涉及生产关系的内容。①不符合题意。
②: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老龄化以及未成人保护出现新情况,必须完善相关法律政策,体现了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②正确。
③:法律政策的变化属于调整上层建筑,以适应经济基础。③正确。
④:敢于突破与实际不相符合的成规陈说,不是破除一切成规陈说。④错误。
故本题选C。
24. 对下列流行语所蕴含的哲学道理的分析,正确的有(   )
①中国式一一矛盾具有普遍性
②打老虎一一善于抓矛盾的主要方面
③正能量一一发挥正确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④接地气一一坚持群众现点和群众路线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①:“中国式”是相对于“外国式”而言的,体现中国自己的特点,属于矛盾的特殊性,①错误。
②:“打老虎”是做事情要抓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而不是看问题要善于抓矛盾的主要方面,②错误。
③:“正能量”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是社会生活中积极向上的行为,弘扬正能量意在发挥正确价值观的导向作用,③正确。
④:“接地气”是指做事情不能脱离群众,要跟群众打成一片,要坚持群众现点和群众路线,④正确。
故本题选D。
25. 2020年12月,大山里的教师张桂梅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她用12年的坚守和分秒必争的拼搏,帮助1804名女孩用知识改变了命运。这说明(    )
①只有奉献物质财富才能获得精神回报      ②实现人生价值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③人既是价值的创造者又是价值的享受者    ④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发挥价值观决定作用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②③:大山里的教师张桂梅用12年的坚守和分秒必争的拼搏,帮助1804名女孩用知识改变了命运,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这说明人生真正的价值在于贡献,人既是价值的创造者又是价值的享受者,实现人生价值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②③符合题意。
①:人生真正的价值在于贡献,包括物质贡献和精神贡献,①错误。
④:实现人生价值需要正确的价值观指导,但价值观具有导向作用而不是决定作用,④错误。
故本题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