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近年来,各地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努力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取得了明显成效。

17. 1G是移动通信语音时代的开始;2G可以浏览一些文版信息;3G能够同时传送声音及数据信息,并处理图像、音乐等;4G让我们随时看电影不再成为奢侈;5G相比4G,将在容量、传输速率、可靠性等方面实现质的提升。从1G到5G,这一部波澜壮阔的移动通信史表明(  )
①新事物的发展要经历艰难曲折的过程
②事物的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过程
③量变的总和构成事物的质变,要重视量的积累  
④事物在量变到质变、新的量变到新的质变的过程中前进
A ①② B. ②④ C. ①③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②④:从1G到5G,这一部波澜壮阔的移动通信史表明事物发展要经过由量变到质变、由新的量变到新的质变的过程,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过程,②④符合题意。
①:从1G到5G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不体现新事物的发展要经历艰难曲折的过程,①与题意不符。
③: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引起质变,而不是量变的总和构成事物的质变,③错误。
故本题选B。
18.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实践,创造了伟大奇迹,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深圳的改革发展经验走向全国,为全国发展作出贡献。下列对材料信息的哲学解读正确的是(   )
①特殊性寓于普遍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
②深圳的个性经验中包含着可推广的共性经验
③既要立足整体,也要重视部分的作用
④承认联系的普遍性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前提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①: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①错误。
②③:必须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深圳的改革发展经验走向全国,为全国发展作出贡献。这说明深圳的个性经验中包含着可推广的共性经验,体现了既要立足整体,也要重视部分的作用,以部分去推动整体发展,②③正确。
④:材料强调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不体现承认联系的普遍性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前提,④错误。
故本题选C。
19. 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指出,“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创新突破之路。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上海一定能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由此可见(    )
①改革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②创新要敢于寻找新思路,开拓新境界
③要敢于全盘打碎旧事物,为新事物的发展腾岀空间
④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方向是前进的、上升的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④ D. ②③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①错误。
②: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创新突破之路,表明创新就是要敢于寻找新思路,开拓新境界,②符合题意。
③:新事物是对旧事物的辩证否定,而不是全盘打碎,③错误。
④: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上海一定能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体现出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方向是前进的、上升的,④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C。
20. 近年来,各地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努力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取得了明显成效。不过在探索过程中,一些问题也相伴而生。材料表明(    )
A. 矛盾的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 B. 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
C. 事物性质主要由主要矛盾决定 D. 矛盾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B:努力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取得了明显成效。不过在探索过程中,一些问题也相伴而生。材料表明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故B入选。
A:矛盾的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故A错误。
C:事物性质主要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故C错误。
D: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故D错误。
故本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