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垃圾对生态环境的恶化给村民健康构成的威胁,自觉地把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投放逐步成为“新时尚”。这表明( )

14.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中央决定,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践证明,贫困地区要实现脱贫致富,要突出针对性和统筹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宜迁则迁。扶贫要突出针对性从辩证法角度看要(  )
A. 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把握整体
B. 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防止一刀切
C.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D. 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把握主流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B:扶贫要突出针对性从辩证法角度看,体现了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防止一刀切,B符合题意。
AD:扶贫要突出针对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宜迁则迁,强调矛盾的特殊性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体现把握整体,也不体现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和把握主流,AD与题意不符。
C: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是从辩证法角度看问题,C与题意不符。
故本题选B。
15. 在科技创新中,时常存在“管理孤岛”“资源孤岛”“信息孤岛”“技术孤岛”等现象,各子系统之间的资源、信息、人才等流动不畅,导致科技创新效率低下。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就要
①立足关键部分,充分发挥其对整体功能的决定作用
②克服封闭观念,实现系统中各个要素功能的最大化
③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和处理问题,促进系统优化
④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达到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的效果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系统优化、整体与部分的关系。③选项观点正确且符合题干,题中要消除科技创新的孤岛现象,就要用综合思维方式来认识和处理问题,促进系统优化,入选。④选项观点正确且符合题干,孤岛现象就是部分之间存在障碍,无法实现整体功能最大化,应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达到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的效果,入选。①选项观点表述错误且与题干不符,从整体与部分的关系看,应该立足整体,而不是立足关键部分,且本题题干强调整体的重要性,而不是强调关键部分对整体功能的决定作用,排除。②选项观点与题干不符,题中强调诸多孤岛,是强调系统中各个要素之间缺乏密切联系,而不是强调各个要素功能的最大化,排除。故本题选D。
【点睛】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1)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①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整体和部分相互区别。整体是事物的全局和发展的全过程,部分是事物的局部和发展的各个阶段;整体和部分在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作用和功能各不相同。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具有部分不具备的功能(当部分以合理的结构形成整体时,整体就具有全新的功能,整体功能就会大于各个部分功能之和“1+1>2”;当部分以欠佳的结构形成整体时,就会损害整体功能的发挥“1+1<2”);部分在事物的存在和发展中处于被支配的地位,从属和服务于整体。
  整体和部分相互联系、密不可分。整体由部分构成,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会影响整体的功能,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甚至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部分是整体中的部分,整体的功能状态及其变化也会影响到部分。
  ②理解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有重要意义。
  我们应当树立全局观念,立足整体,统筹全局,选取最佳方案,实现整体的最优目标,从而达到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的理想效果;同时必须重视部分的作用,搞好局部,用局部的发展推动整体的发展。
(2)系统优化方法
  ①系统的含义及特征。系统是有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诸要素构成的统一整体。系统的基本特征是整体、有序性和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
  ②掌握系统化的方法要着眼于事物的整体性,注意遵循系统内部结构的有序性,要注重系统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
    ③系统化的方法要求我们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
16. 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垃圾对生态环境的恶化给村民健康构成的威胁,自觉地把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投放逐步成为“新时尚”。这表明(    )
①事物之间的联系构成了事物的变化和发展②“新出现”、“新时尚”的事物是新事物
③人们对新事物的认识总要经历一个过程    ④事物发展方向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A. ①④ B. ①③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①③: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垃圾对生态环境的恶化给村民健康构成的威胁,自觉地把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投放逐步成为“新时尚”。这表明人们对新事物的认识总要经历一个过程,事物之间的联系构成了事物的变化和发展,故①③入选。
②:新事物是符合客观规律,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前途的事物,“新出现”、“新时尚”的事物不一定是新事物,故②不选。
④:事物发展的趋势是前进的上升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性的,故④不选。
故本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