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

10. 如果我们赋之以深情,心与万物皆可对话。比如,夏天的晚上,天空有银河、星星与月亮,而到了黎明的时候,草叶又闪动着晶莹的露珠。一般人可能不觉得银河与露珠之间有什么联系,但是,在诗人眼里,诗意的联系让它们之间有了有趣的因果关联。这说明(    )
①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        ②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作用
③人能够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        ④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可以创造美好的意境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④:在诗人眼里,诗意的联系让它们之间有了有趣的因果关联,这说明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也说明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可以创造美好的意境,①④正确且符合题意。
②:材料不涉及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作用,②排除。
③:材料反映的是人能够能动地认识客观世界,而不是反映人能够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③排除。
故本题选B。
11. “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自古以来,北斗七星就为中国人辨明方向、把握时节提供指引。如今,一颗颗北斗导航卫星闪耀天际,组网形成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人类提供一流的卫星导航服务,指引着人们追逐梦想、走向远方。由此可见(    )
①人类的认识受客观条件的限制而具有反复性
②只要坚持联系的观点就能实现事物的发展
③实践活动具有能动性和社会历史性
④人们能够创造条件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①:材料没有体现人类的认识具有反复性,故①不选。
②:只要坚持联系的观点就能实现事物的发展的说法太绝对,坚持联系的观点不一定能实现事物的发展,故②不选。
③④:自古以来,北斗七星就为中国人辨明方向、把握时节提供指引。如今,一颗颗北斗导航卫星闪耀天际,组网形成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人类提供一流的卫星导航服务,指引着人们追逐梦想、走向远方。由此可见实践活动具有能动性和社会历史性,人们能够创造条件建立新的具体联系,故③④入选。
故本题选D。
12. “吃就吃新鲜的”,这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句话。在通常情况下,对大多数食品而言,越新鲜,味道越好,其营养价值也越高。但对黄花菜,海蜇,木耳等食品而言,“新鲜”往往意味着可能存在食物中毒的隐患。上述材料说明(  )
①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                 
②真理与谬误并无明显的界限
③真理是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④真理是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终极反映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①③:“吃就吃新鲜的”,对黄花菜,海蜇,木耳等食品而言,“新鲜”往往意味着可能存在食物中毒的隐患,这说明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是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①③符合题意。
②:真理和谬误有着严格的界限,②说法错误。
④:真理永远不会停止前进的步伐,它在发展中不断地超越自身。真理并不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终极反映,④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C。
13.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这体现的哲学意蕴是(    )
①联系具有普遍性,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②我国与国际市场人为事物的联系受人的意识控制
③重视外部联系,发挥外部联系的作用才能实现系统优化
④部分影响整体,部分的发展有利于整体的发展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②:我国与国际市场人为事物的联系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故②不选。
③:事物的内部联系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并不是发挥外部联系的作用才能实现系统优化,故③不选。
①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这体现联系具有普遍性,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部分影响整体,部分的发展有利于整体的发展,故①④入选。
故本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