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大数据时代的科学技术不仅体现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全新视角和重大飞跃上,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同样意义重大,对哲学思维方式的变革也产生着深远影响。这说明( )

1.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我国肆虐,各地纷纷采取各种举措提醒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对此,人们不断地思考一系列带有哲学性质的问题:新型冠状病毒从何而来?人类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应如何处理与自然界的关系?这表明(  )
①哲学源于人们在实践中对宇宙、人生的追问和思考   
②哲学可以使我们正确地看待自然
③哲学思想产生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  
④哲学是指导人们生活得更好的艺术
A. ①③ B. ②④ C. ②③ D. ①④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①③: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我国肆虐,人们不断地思考一系列带有哲学性质的问题:新型冠状病毒从何而来?人类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应如何处理与自然界的关系?这表明哲学思想产生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源于人们在实践中对宇宙、人生的追问和思考,①③符合题意。
②:材料强调哲学思想的产生,不体现哲学的作用,且并非所有的哲学都可以使我们正确地看待自然,②错误。
④:材料强调哲学思想的产生,不体现哲学的作用,④与题意不符。
故本题选A。
2.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会议强调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这说明(  )
①哲学能决定社会变革  
②真正的哲学可以更新人的观念,解放人的思想
③哲学源于实践,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④真正的哲学能为社会变革提供正确的指导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①:哲学是影响社会变革的巨大精神力量,而不是“决定”,①说法错误。
②④:会议强调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这说明真正的哲学可以更新人的观念、解放人的思想,真正的哲学能为社会变革提供正确的指导,②④符合题意。
③:只有真正的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③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D。
3. 马克思在近代科学的基础上,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即唯物史观,科学地解释了人与外部世界的关系问题。对此,马克思将自己的哲学称为“新唯物主义”,即辩证的、历史的、实践的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唯物主义”表现在它(   )
①实现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有机结合
②实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③实现了科学基础上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有机结合
④实现了唯物辩证的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
A. ①② B. ②④ C. ①③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①: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是哲学的两个对立的基本派别不能有机结合,①说法错误。
②:所有哲学都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②不合题意。
③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唯物主义”表现在它实现了科学基础上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唯物辩证的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③④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4. 大数据时代的科学技术不仅体现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全新视角和重大飞跃上,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同样意义重大,对哲学思维方式的变革也产生着深远影响。这说明(    )
①科技进步使哲学富有生机和活力
②哲学为具体科学研究提供方法论指导
③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哲学的发展
④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是社会变革的先导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①③:大数据时代的科学技术不仅体现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全新视角和重大飞跃上,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同样意义重大,对哲学思维方式的变革也产生着深远影响。这说明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哲学的发展,科技进步使哲学富有生机和活力,①③符合题意。
②:材料强调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哲学的发展,不体现哲学为具体科学研究提供方法论指导,②与题意不符。
④: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或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变革的先导,④错误。
故本题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