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内市场主体最活跃的地区,华为、大疆、TCL、格力等一批科技企业成长于此。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注:2019年广东省高技术产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所占比重最大,为83.8%。
材料二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内市场主体最活跃的地区,华为、大疆、TCL、格力等一批科技企业成长于此。《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在世界前100科技集群排名中,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位居全球第二。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显示,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有21家。2019年广东省共投入研发经费3098.4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4.6%,研发人员总数为349061人,占全国研发人员总数的30.5%。深圳市龙岗区技术转移促进中心运行以来,已整合科技成果资源31万项、技术专家1.3万名、高校院所1300多家,为区内2万多家企业提供服务,签约技术交易合同606项。

(1)解读材料一中所包含的经济信息。
(2)结合材料二并运用经济知识,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发挥创新优势引领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答案
(1)广东省高技术产业营业收入不断增长,说明其高技术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所占比重最大,是广东省高技术产业中主导产业。
(2)发挥科技集群创新优势,扩大高技术产业规模效益;发挥科技创新龙头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创新优势,提升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发挥科技创新投入优势,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发挥科技创新人才优势,夯实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人力基础;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提高科研成果向高科技产品转化率。
解析
【分析】
本题以近年来广东省高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变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技术创新为背景材料,考查经济生活相关知识,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可结合材料信息,运用相关知识对问题分析说明。
详解】第(1)问,本题要求解读材料一中所包含的经济信息。本题从题型看属于图表题,考生要准确获取和解读图表信息,根据材料中的数据变化,可知2010-2019年广东省高技术产业营业收入逐年提高,由注释可知高新技术产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所占比重最大,这说明广东省产业结构得到了优化,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第(2)问,本题要求结合材料二,并运用经济知识,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发挥创新优势引领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可结合材料中“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内市场主体最活跃的地区,华为、大疆、TCL、格力等一批科技企业成长于此”,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角度,说明粤港澳大湾区重视培育合格的市场主体,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
可结合材料中“2019年广东省共投入研发经费3098.4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4.6%,研发人员总数为349061人,占全国研发人员总数的30.5%”,说明注重科研经费的投入、注重研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高技术产业提供了财力和人才保障;
可结合材料中“深圳市龙岗区技术转移促进中心运行以来,已整合科技成果资源31万项、技术专家1.3万名、高校院所1300多家,为区内2万多家企业提供服务,签约技术交易合同606项”,说明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推进高校院所与企业对接,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
【点睛】图表题解题技巧解答此类试题一般要坚持“三看两对比”的解题方法。所谓“三看”,就是解题要看标题,看图表内容,看小注。答案要有对标题的表述,对图表内容的对比,对小注和图表的分析。所谓“两对比”是指对图表内容进行“横比”和“纵比”。“横比”主要看不同内容之间的差距。“纵比”即立足一项内容,或者总体内容,明确变化趋势。同时答案不但要有对图表内容的描述,还要有对图表反映的深层次问题和整个图表整合问题的描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