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类面部特征的唯一性来识别个人身份的生物识别技术。这项技术因其稳定、便捷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安全防务、自助服务等领域

9. 嫦娥五号任务作为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部曲的最终篇章,此次任务是在月球正面未曾探索过的区域收集尘埃和碎片并将其送回地球,以便于分析月球形成演化历史。它的成功意味着新的技术跨越,给载人登月直至月球科研站的设想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主要表明(   )
A. 嫦娥奔月传说源于人类的主观想象,探月工程发现了真实的月球
B. 人的认识具有无限性,月球探测技术能够丰富人们对月球的认识
C. 人为联系具有主观性,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建立与月球的新联系
D. 实践是社会历史性的活动,探月工程的成功实施具有划时代意义
答案】D
解析
详解】A:嫦娥奔月传说源于人类的社会实践,而不是主观想象,A说法错误。
B:不是月球探测技术,而是月球探测实践活动丰富了人们对月球的认识,B说法错误。
C:联系具有客观性,人根据事物固有联系建立新的联系,不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而建立新的联系,C说法错误。
D:材料表明“嫦娥五号的成功意味着新的技术跨越,给载人登月直至月球科研站的设想奠定了坚实基础”,月球探测表明实践是社会历史性的活动,探月工程的成功实施具有划时代意义,D观点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10. 完成“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地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系统观念是基于(    )
①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②立足要素,统筹全局,才能实现整体的最优目标
③用综合的思维方式可以形成对事物完整准确的认识
①系统分析法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③: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依题意知,完成“十四五”发展目标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说明“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目标是相互联系的、统一的整体、系统。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用综合的思维方式可以形成对事物完整准确的认识。
②:说法错误。应该是“立足整体,统筹全局,才能实现整体的最优目标”。②不选。
④:说法错误。矛盾分析法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④不选。
故本题选B。
11. 我们在处理一件事情之前,如果未做好充分的调研而草率去处理,就有可能留下“后遗症”。然而,要想解决好“后遗症”会更加困难,就像烧夹生饭难以烧熟一样。人们把这种因首次未处理好事情而增加再次处理难度的现象,称为“夹生效应”。要避免“夹生效应”,需要(    )
①重视量的积累,保持事物发展的渐进性
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
③准备走曲折的路,勇敢地面对挫折和失败
④遵循事物的内部联系,提高人们活动的自觉性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①:未做好充分的调研而草率去处理,留下“后遗症”,说明采取了错误行动的后果,不涉及重视量的积累,保持渐进性。①不符合题意。
②:“未做好充分的调研”形成“夹生效应”,说明必须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为取得成功创造条件。②正确。
③:材料强调如何避免“夹生效应”以至走了曲折的路,而不是准备走曲折的路。③不符合题意。
④:未做好充分的调研而草率去处理,留下“后遗症”,说明处理问题要善于分析事物的内部联系,避免“夹生效应”。④正确。
故本题选C。
12. 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类面部特征的唯一性来识别个人身份的生物识别技术。这项技术因其稳定、便捷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安全防务、自助服务等领域,同时也存在诸如泄露个人隐私等风险。这表明(    )
①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②人脸识别技术的优势与风险体现了共性与个性的统一
③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要体现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统一
④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要体现事物的主观性与客观性的统一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人脸识别技术因其稳定、便捷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安全防务、自助服务等领域,同时也存在诸如泄露个人隐私等风险,表明了这一技术的应用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①正确。
②:人脸识别技术的优势与风险体现了矛盾就是对立统一,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未体现共性和个性的统一,②排除。
③:人脸识别技术因其稳定、便捷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安全防务、自助服务等领域,要注意工具理性,这项技术同时也存在诸如泄露个人隐私等风险,又要注意价值理性,因此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要体现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统一,③正确。
④:事物的主观性与客观性统一说法错误,不能说事物具有主观性,④错误。
故本题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