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古琴名曲《胡笳十八拍》反映了蔡文姬流落匈奴时对故乡的思念,以及还乡之喜与骨肉离别之痛的矛盾心情。

6.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指出,人类需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宣示(    )
①彰显了中国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大国担当
②表达了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
③展现了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④推动了世界各国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5. C    6. A
解析
【5题详解
①:将“绿色原则”上升至民法基本原则的地位,有利于引导民事主体的行为,但不能提供环保执法的具体依据。①错误。
②:将“绿色原则”上升至民法基本原则的地位,有利于引导民事主体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②正确。
③:将“绿色原则”上升至民法基本原则的地位,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的氛围,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③正确。
④:公民的基本民主权利是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材料中的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公民的基本民主权利。④错误。
故本题选C。
【6题详解
①②:中国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提出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和碳中和的具体目标,体现了中国建设美丽世界的大国担当以及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①②正确。
③:中国的宣示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但不是主导地位。③错误。
④:世界各国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④错误。
故本题选A。
7.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这要求(    )
①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②逐步消除各民族发展差距和民族差异
③把推进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最高利益
④长期坚持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政策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各族人民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共同繁荣。①正确。
②:我国各民族在风俗习惯、文化传统等方面是丰富多彩的,存在差异是正常的,不能消除。②错误。
③: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③错误。
④:坚持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政策,有利于促进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西藏地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④正确。
故本题选B。
8. 古琴名曲《胡笳十八拍》反映了蔡文姬流落匈奴时对故乡的思念,以及还乡之喜与骨肉离别之痛的矛盾心情。这首曲子被郭沫若称为“自屈原《离骚》以来最值得欣赏的长篇抒情诗”。这表明(    )
①音乐作品是客观存在移入大脑的主观映象
②音乐作品是社会生活的表达与情感的升华
③音乐作品是抽象概念转变为艺术形式的结果
④音乐作品给听众的感受受个体认知等主观因素的影响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①:意识是客观存在通过生活和实践的环节进入人脑,并在人脑中加工改造的结果,“移入大脑”说法错误,①错误。
②:材料中古琴名曲《胡笳十八拍》反映了蔡文姬流落匈奴时对故乡的思念,以及还乡之喜与骨肉离别之痛的矛盾心情,表明了音乐作品是社会生活的表达与情感的升华,②正确。
③:音乐作品源于生活实践,不是抽象概念转变的结果,③错误。
④:材料中这首曲子被郭沫若称为“自屈原《离骚》以来最值得欣赏的长篇抒情诗”音乐作品,表明了音乐作品给听众的感受受个体认知等主观因素的影响,④正确。
故本题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