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20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6%。其中,鲜菜供应充足,价格环比下降5.7%;旅游进入淡季

1. 2020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6%。其中,鲜菜供应充足,价格环比下降5.7%;旅游进入淡季,机票价格环比下降15.6%。不考虑其他因素,正确反映鲜菜和机票价格变化的图示是(图中S表示供给,D表示需求)(    )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6%。其中,鲜菜供应充足,价格环比下降5.7%;旅游进入淡季,机票价格环比下降15.6%。这意味着鲜菜供给增多,价格下降;机票需求减少,价格下降。不考虑其他因素,意味着鲜菜需求不变,机票供给不变。①:①图显示,鲜菜供给增加,需求不变,均衡价格下降,①符合题意。
②:②图显示,鲜菜供给增加,需求不变,均衡价格下降,但商品需求弹性较大,而鲜菜属于生活必需品,②错误。
③:③图显示,机票供给不变,需求减少,均衡价格下降,③符合题意。
④:④图显示,机票供给不变,需求减少,均衡价格下降,但商品需求弹性较小,而机票属于高档品,④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A。

2. 产业强,粮食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充分承接和运用既有实施成果,提高粮食产后服务水平、强化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保障、发展粮食精深加工、引导绿色优质粮油产品消费等,实现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有利于(   )
①增加粮食种植面积,提高粮食品质,确保农民增收
②降低粮食价格和居民粮食消费成本,提高消费水平
③打造粮食价值链供应链,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改革
④建立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③④:依据题意,“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有利于打造粮食价值链供应链,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改革,建立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故③④入选。
①:粮食种植面积有限,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有利于提高粮食质量,并不是为了增加粮食种植面积,也不能确保农民增收,故①不选。
②: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有利于提高粮食质量,并不能降低粮食价格和居民粮食消费成本,故②不选。
故本题选D。
3. 2020年2月17日,央行宣布将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利率由3.25%下调至3.15%。为理解这一政策,某同学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中期借贷便利(MLF)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等。该政策的传导路径是(    )
A. 央行收紧资金流动性→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上调→个人消费贷款成本上升→个人消费意愿下降
B. 央行释放资金流动性→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调→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企业市场活力增强
C. 央行收紧资金流动性→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调→个人投资收益增加→个人储蓄意愿增强
D. 央行释放资金流动性→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调→企业投资风险降低→企业收益增加
答案】B
解析
详解】A:央行下调借贷便利利率,意味着央行释放资金流动性,而且“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上调”导致贷款成本增加,不利于释放货币流动性,A错误。
B:央行下调借贷便利利率,意味着央行释放资金流动性,促使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调,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企业市场活力增强,B正确。
C:央行下调借贷便利利率,意味着央行释放资金流动性,而且“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调”导致吸收存款增加,不利于释放货币流动性,C错误。
D: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调,可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但与企业投资风险降低没有关系,D错误。
故本题选B。
4. 企业要出海最重要的一点是精准获取客户。木瓜社交营销移动平台专注为中国企业提供互联网海外营销服务。它自主研发的以数据处理和算法为支撑的需求方平台(DSP),用于帮助客户在全球超200个国家进行广告竞价,形成了面向海外用户的巨大管道效应。木瓜移动(    )
①推动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②实现了国际贸易投资的便利化
③更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技术支持④有利于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③④:材料强调了,木瓜社交营销移动平台专注为中国企业提供互联网海外营销服务,自主研发的以数据处理和算法为支撑的需求方平台用于帮助客户在全球超200个国家进行广告竞价,形成了面向海外用户的巨大管道效应,说明了木瓜移动能够为更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技术支持④有利于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③④正确。
①:本项说法夸大了木瓜移动的作用,①错误。
②:国际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是各种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木瓜移动的最重要的作用是为企业精准获取客户,本项夸大了木瓜移动的作用,②错误。
本题选D项。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这一总括性规定将“绿色原则”确立为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的一项基本原则。将“绿色原则”上升至民法基本原则的地位旨在(    )
①环保执法提供具体依据           ②用法治手段引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④从根本上保障公民的基本民主权利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