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材料一 “一个球队哪怕你接不住,也要拼尽全力冲过去”。 这是老女排留下的遗产;“打一分算一分”“ 一分一分咬下来”

37. 材料一    “一个球队哪怕你接不住,也要拼尽全力冲过去”。 这是老女排留下的遗产;“打一分算一分”“ 一分一分咬下来”, 这是新女排写下的精神。郎平说:“不要因为我们赢了一场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 的确,“女排精神” 不是喊出来的,而是靠日复一日的强化训练、一点一滴的艰辛付出凝铸出来的。从起步到巅峰,从巅峰到低谷,从低谷到崛起,从崛起再到巅峰,这支队伍用一次次的拼搏展现体育的本质,让人看到不畏竞争、永不言败、执着坚持的精神魅力。
材料二    35年前的中国是百废待兴的“追逐者”, 今天的中国已是世界赛场的“领跑者”。 但前面的道路不会一片坦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打赢脱贫攻坚的硬仗、啃下全面深化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硬骨头、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每一次的攻城拔寨,都需要像中国女排那样迎难而上,女排精神正是点燃亿万国人奋斗激情的动力引擎。
材料三 2016年10月4日中国女排副攻手袁心玥在《开讲啦》的励志演讲中这样说道:“我觉得奥运会,这一路走得很艰辛,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自己作为一个年轻队员,在自己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里,如果说展现出来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那我觉得在将来,我会在这一层精神上变得更强,变成我们队伍的一个捍卫者,也是通过中国女排,通过自己的排球之路,我觉得找到了自己生存的意义。因为发现自己走上排球这条路能给自己身边的人、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家人带来更多的欢乐.”
(1)结合材料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知识理解女排精神的魅力。
(2)请运用文化生活的相关知识,谈谈今天我们的社会为什么需要弘扬女排精神?
(3)“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努力去赢。”袁心玥为代表的中国女排精神对我们实现人生价值有什么启示?
答案】(1)①正确的意识能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一个球哪怕你接不住,也要拼尽全力冲过去”,正是这种精神,女排才能不畏竞争,重回巅峰。②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要重视量的积累。“打一分算一分”、“一分一分咬下来”,这种执着坚持铸就了女排的胜利。③实践具有直接现实性,“女排精神”不是喊出来的,而是靠强化训练、艰辛付出凝铸出来的。(如用“物质决定意识”解答也可)④事物发展的方向是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女排从起步到巅峰,从巅峰到低谷,从低谷到崛起,从崛起再到巅峰,在前进中曲折,在曲折中前进。⑤矛盾的对立统一推动事物的发展,女排化压力为动力,不畏竞争、永不言败,取得成功。
(2)①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弘扬女排精神可以点燃亿万国人奋斗激情的动力引擎,促进社会发展。
②文化反作用于一定的经济、政治,给予经济、政治以重大影响。弘扬女排精神,有利于我们研究解决中国经济政治发展中面临的一个个问题和困难。
③文化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弘扬女排精神,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
(3)①袁心玥为代表的中国女排精神告诉我们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为社会创造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与奉献。②要实现人生的价值,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价值观是人生的向导。③实现人生价值必须遵循社会发展规律,自觉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④实现人生价值必须立足于实践,在劳动与奉献中创造价值,在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中实现人生价值。⑤实现人生价值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全面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
解析
本题以三个材料通过不同的角度对中国女排精神进行了细致的描述,并以此作为背景材料考查考生从不同角度对女排精神的理解。紧紧围绕教材重点内容,结合社会热点命题,有利于绝大多数考生获得一定的学习成就感,同时也有一定的区分度。试题以教材为载体,立足基础,适当增加难度、增大容量,体现出了灵活性与综合性。
(1)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知识理解女排精神的魅力。本题要求考生从唯物主义的角度进行分析。解答这类题目需要考生对材料进行认真细致的解读,根据材料的表述依次展开所体现的唯物主义的相关知识即可。本题中着重可以从意识的能动作用、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实践的特点以及事物发展的趋势等角度进行分析即可。
(2)本题要求考生运用文化生活的相关知识,谈谈今天我们的社会为什么需要弘扬女排精神。本题实质上是考查文化的作用。根据所学的知识考生主要考虑从文化对人的作用、对政治经济的作用以及对综合国力的作用等几个角度分别进行阐述即可。
(3)本题要求考生分析袁心玥为代表的中国女排精神对我们实现人生价值有什么启示。解答本题主要从人生价值的实现角度分析出人的真正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从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角度分别进行阐述即可。本题难度不大,主要还是考查考生对教材知识的记忆与理解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