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央视《朗读者》节目每期以一个主题词作为线索,嘉宾围绕主题词分享人生故事。通过聆听嘉宾的朗读,观众不仅参与了情感的互动,更在活动中受到人生的启迪。

31. 书信集文学、美学、书法、礼仪、教育等多元文化因素于一体,在中国社会和家庭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中国文化中,家书是非常重要的书信形式。长辈通过一封封家书,把人生体验、道德修养传授给后代,更类似于论述家庭教育、家庭规范的家训。家书的文化价值在于:
①奠定了中华民族的立业根基    ②提升人们的文化和道德修养
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为文化的传承提供物质载体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①表述错误,勤劳勇敢奠定了中华民族的立业根基;
②④符合题意,材料强调书信集文学、美学、书法、礼仪、教育等多元文化因素于一体,长辈通过一封封家书,把人生体验、道德修养传授给后代,有利于提升人们的文化和道德修养,也为文化的传承提供物质载体;
③不合题意,家书属于传统文化,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关。
故选:D。
【点睛】怎样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①在提高科学文化修养的同时,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②在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境界。
③要脚踏实地、不尚空谈、重在行动,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
32. 2016年9月4日晚,杭州城内,西湖之上,月光之下, 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惊艳世人,中国人用西湖美景和高科技技术展现不一样美学,让杭州味道,中国风吹向全世界,震撼全世界。 与会许多贵宾都不由自主拿起手机拍照,大家都被东方的美轮美奂震撼了。这说明优秀文化
A. 是文化素养的核心和标志 B. 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
C. 能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D. 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获取解读信息、调动运用知识的能力。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惊艳世人,中国人用西湖美景和高科技技术展现不一样美学,让杭州味道,中国风吹向全世界,震撼全世界。这说明人创造了文化,文化也在塑造着人,优秀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B适合题意;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文化素养的核心和标志,A错误;C、D说法正确但材料没有体现,排除。
【点睛】标志词快速判断文化对人的影响
文化“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常用“欣赏到”、“感受到”、“享受到”、“体验到”、“领略到”、“境界”等标志词。文化“增强人的精神力量”常用到“增强了”、“鼓舞着”、“激励着”、“振奋了”等标志词。
33. 央视《朗读者》节目每期以一个主题词作为线索,嘉宾围绕主题词分享人生故事。通过聆听嘉宾的朗读,观众不仅参与了情感的互动,更在活动中受到人生的启迪。这表明
①接受健康文化熏陶需发挥能动性
②人们在文化活动中享用文化
③文化活动对人的发展起促进作用
④文化环境主导人的健康成长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②④
答案】A
解析
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对人的发展起促进作用,③项错误;文化环境能影响人的健康成长,但不能主导人的健康成长。④项错误;①②项符合题意要求;正确选项为A。
【点睛】人们从事文化活动,或得到思想的启示、精神的享受,或产生思想的困惑、精神的失落,许多是发生于潜移默化的过程之中的。(文化影响即使是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发生,也不都是消极被动、无目的地接受的,人们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影响,往往是自觉学习,主动感悟文化熏陶的过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