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其中被称为“好人法”的第184条规定

9.【2020.益阳中考题】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其中被称为“好人法”的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民法典》的这一规定有利于
①传递社会正能量
②完善我国的法律体系
③公民行使监督权
④调整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答案】D
【解析】社会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本要求和目标,也是一个文明社会进步的标志。社会中存在很多好心人帮助他人而受冤的事例,因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善意救助者责任豁免规则,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旨在鼓励人们救死扶伤、助人为乐、匡扶正义,其更为实在的意义在于保障了见义勇为人的合法权益,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好心人的行列中,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调整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法律体系,所以①②④是正确的选项;③选项与题意无关,题中未涉及监督权,排除。故选:D。
【点睛】解答本题需明确考查的知识点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此基础上,结合分析各个说法,选出正确答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