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是一种“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实践过程,是一种向往美好、永不言弃的精神状态。

14.【2019.益阳中考题】2019年3月18日。戴女土在某饭店订6桌酒席,饭店要求她必须先充5000元会员费才能订餐。戴女士认为饭店这种行为实为强买强卖,她可以通过以下途径维护自已的合法权益
①与酒店协商解决
②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③以和为贵,忍气吞声
④向人民法院起诉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答案】C
【解析】依据题文描述,饭店要求戴女士必须先充5000元会员费才能订餐,这是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遇到这样的情形发生,我们可以与酒店协商解决,可以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还可以向消协投诉,必要时还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所以①②④说法正确;③是缺乏维权意识的体现,说法错误;故选C。
15.【2019.长沙中考题】“止于至善”是一种“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实践过程,是一种向往美好、永不言弃的精神状态。下列古语与这一思想相一致的是
①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②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③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④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A
【解析】“止于至善”是一种“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实践过程,是一种向往美好、永不言弃的精神状态。每个人都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积少成多,积善成德。所以①②③说法正确;④强调了友谊的重要性,与题无关;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