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动人心的拔河比赛,绳子每拉动一寸都凝聚着整个团体的力量;步调整齐如一的仪仗队,靠的是全体队员无数次的训练和配合。

52.【2018.常德中考题】2018年3月1日,中央举行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周恩来同志是我们党和人民的“杰出楷模”。我们应当以周恩来为榜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精彩的人生。作为青年,“创造自己精彩的人生”就应该
①以远大理想引导人生
②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③不惜一切代价让自己的成绩名列前茅
④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我们共同理想、艰苦奋斗相关知识。对材料进行深入分析,从而做出正确选择。分析周恩来作为党和人民的“杰出楷模”,创造出精彩人生,我们青年应该做到树立远大力量,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所以①②④说法符合题意;③说法错误,过于绝对,我们努力学习,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故选B。
53.【2018.衡阳中考题】激动人心的拔河比赛,绳子每拉动一寸都凝聚着整个团体的力量;步调整齐如一的仪仗队,靠的是全体队员无数次的训练和配合。所有这些都告诉我们
①集体的力量来源于成员共同的目标和团结协作
②个体力量在集体中汇聚,就会变得强大
③无数个体力量的相加就是集体的力量
④依靠集体团结的力量就能完成一切事情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②④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集体的力量。集体并不是成员的简单相加,而是有共同目标、分工明确的整体。集体的力量来源于成员共同的目标和团结协作。个人的力量是分散的,但在集体中汇聚,就会变得强大,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通过优化组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产生强大合力。所以①②说法符合题意;③说法错误,集体的力量来源于成员共同的目标和团结协作,而不是成员的简单相加;④说法错误,过于绝对,依靠集体团结的力量能完成一个人不能完成的任务。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