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对待学习压力和克服考试焦虑,需要我们端正学习态度,寻找正确的学习方法。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

58.【2020.张家界中考题】正确对待学习压力和克服考试焦虑,需要我们端正学习态度,寻找正确的学习方法。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许多名言警句给我们提供了答案。请你写出下列名言警句所蕴含的有关学习的道理。
名言警句 蕴含有关学习的道理
君子博学,则知明而无过矣。 例:学习点亮我们心中的明灯,激发前进的动力。
知之者,不如乐知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学而不已,阖棺而止。
 
【答案】①发现和保持对学习的兴趣②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③善于运用不同的学习方式(或善于合作学习)④运用各种途径学习(或知行合一)⑤学习没有终点,终生需要学习。(或学无止境;或学习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解析】本题考查学习新天地。①“知之者,不如乐知者。”的意思是对于学习,了解怎么学习的人,不如以学习为乐的人。这告诉我们学会学习要发现和保持对学习的兴趣,据此作答;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意思是比喻要做好一件事,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对于学习而言,强调学习方法的重要性,据此作答。③“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的意思是独自学习,无人切磋,则孤陋寡闻。强调要运用不同的方式学习,善于合作学习,据此作答。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意思就是既要重视书本知识,也要重视社会实践,体现了要知行合一,据此作答;⑤“学而不已,阖棺而止”。的意思是学习没有止境,直到盖上棺盖那一刻才算终结,体现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据此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