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开幕的两院院士大会,将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创断”:“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

37.【2018.常德中考题】2018年5月28日开幕的两院院士大会,将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创断”:“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
近5年,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嘱目的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培育科技人才,是培育中国创新的“力量源泉”从钱学森、邓稼先、罗健夫、蒋筑英,到黄大年、钟扬……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空中,闪耀着一代代科学家奋力前行的夺目光芒。
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仍然存在,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中国必须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院士大会上说:“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阅读材料后,结合所学,回答问题。
(1)近些年,我国科技发展为什么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2)在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的过程中,作为地方政府的常德,应该如何发力?
 
 
(3)请你结合某一具体科技成果的应用,从“科技影响人们生活”的角度,指出该成果应用时的两点注意事项。
 
 
【答案】(1)国家实施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我国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经济发展为科技创新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2)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3)网络具有两面性,既有健康积极使人进步的信息,又有消极虚假害人的信息,启示我们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学会正确使用网络,理性参与网络生活,自觉遵守道德和法律,传播网络正能量。
【解析】本题考科教兴国相关知识。主要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归纳能力;对材料进行深入分析,据教材知识组织答案。
(1)分析近年来我们取得科技成果是因为我国实施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我国尊生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经济发展为科技创新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等等。
(2)此问考查做法,常德要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
(3)此问考查科技影响人们生活。分析网络作为科技发的成果,具有两面性,对人们有积极和消极两方面影响,要求我们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学会正确使用网络,理性参与网络生活,自觉遵守道德和法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发挥其积极影响,避免消极影响。
【点睛】解答此题理解我国科技发展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经济发展为科技创新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我们要利用科技成果改变生活,促进经济发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