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公司在过去一个月里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面对美国的无理打压,华为公司创始人

36.【2019.株洲中考题】华为公司在过去一个月里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面对美国的无理打压,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先生表示,华为仍然对参与全球科研和创新保持积极态度,“要拥抱世界,依靠全球创新”。针对芯片研究,任正非先生说,芯片领域不能光靠“砸钱”,同时也要在数学、物理等基础领域加大投入,要重视教有。目前,华为有700多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专家,六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形成组合,共同前进。
(1)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说一说,你对“要拥抱世界,依靠全球创新”的理解。
 
 
(2)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芯片领域不能光靠砸钱”的认识。
 
 
【答案】(1)①科技创新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核心竞争力;或:我国科技的发展有利于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
②科技创新能力,己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③在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面前,我们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2)国家: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第一动力的地位和作用,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的治理格局和协同机制,搭建有利于创新的活动平台和融资平台,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企业:加大技术、资金投入,攻坚克难,培养创新型劳动者,重视人才,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又要学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等。
解析】(1)此题考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考查学生的理解分析能力。解答此题需要理解题意,分析材料可知,“要拥抱世界,依靠全球创新”实际上是考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依据教材内容回答即可。如:①科技创新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核心竞争力;或:我国科技的发展有利于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②科技创新能力,己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③在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面前,我们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2)此题考查如何提高我国的创新能力,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依据教材内容,建设创新型国家,国家: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第一动力的地位和作用,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的治理格局和协同机制,搭建有利于创新的活动平台和融资平台,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企业:加大技术、资金投入,攻坚克难,培养创新型劳动者,重视人才,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又要学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等。
【点睛】解题思路:①分清对象(即给谁提合理化建议,由谁来解决这样的问题)②怎样解决?注意建议的角度(如:国家、政府、社会、公民个人或政治、经济、文化,或教育、道德、法律等不同方面)和所提建议的可行性。也就是首先要明确做的主体是谁,其次要谈怎样做法,还要确定做法的角度。(谁——从哪些方面——怎样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