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正月十五),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

34.【2019.益阳中考题】2019年2月19日(正月十五),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晩间被较大规模点亮,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使照明融入建筑,让观众更充分感受到紫禁城的夜间风采。在艺术灯光的照射下,《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投放在全色的琉璃瓦上。神武门的匾额被一束光打亮,引发观众惊叹。太和门变成3000m2“巨幕”,融汇了故宫历史及院藏文物中蕴藏的过年元素,运用数字投影、虚拟影像、互动捕捉等方式形成春节文化与人的互动,让故宫惊艳了世界。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故宫灯会的光影技术是一种新的高科技的表现手段,请问新的科学技术对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什么重要作用?
 
 
(2)故宫灯会的光影技术是我国科技创新成果的运用,请问青少年应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三点即可)
 
 
(3)请你设计两条宣传标语,向中外游客推荐故宫。
 
答案】(1)①科学技术扩大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②科学技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据生命力和无穷魅力:③科学技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④科学技术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的途径方式更加丰富多彩等。
(2)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培养想象力,勇于创造,不断进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树立崇高远大理想,树立创新意识等
(3)如①走故宫,了解中华文化;②带您走进中华三千年的精彩。
【解析】(1)故宫灯会的光影技术是一种新的高科技的表现手段,这是通过新的科技手段弘扬传统文化。结合所学知识,对新的科学技术对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的认识,我们可以从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据生命力和无穷魅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的途径方式更加丰富多彩等方面具体进行说明。
(2)本问考查青少年应如何提高创新的精神和能力。依据教材知识,结合青少年的能力范围,我们主要从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勤于实践、敢于质疑、敢于向权威挑战、多些小发明小制作、终身学习等角度进行回答。
(3)故宫是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代表,通过介绍故宫,意在弘扬和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为此,我们设计出的宣传标语,可以是:走故宫,了解中华文化;带您走进中华三千年的精彩等。答案角度多元化,言之有理即可。
【点睛】本题以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为话题,向我们说明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等相关内容,既考查学生的识记能力,也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回答本题,一方面要紧密联系教材知识,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具体情境,二者相结合得出问题的结论。
35.【2018.娄底中考题】《义务教育法》的实施为公民享有受教育权提供了物质保障。
【答案】错误
【解析】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受教育权的认识,主要考查学生的认知能力。根据所学,我国法律保护公民的受教育权,《义务教育法》的实施为公民享有受教育权提供了法律保障,不是物质保障,所以题文中的观点是错误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