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既求公民增强权利观念,依法维护权利,又要求公民增强义务观念,依法履行义务。

16.【2018.长沙中考题】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答案】对
【解析】此题旨在考察学生对权利义务的关系的认识,主要考察学生的识记能力。根据教材知识,从权利义务的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关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权利义务的一致性;等方面回答,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17.【2018.湘西中考题】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既求公民增强权利观念,依法维护权利,又要求公民增强义务观念,依法履行义务。
【答案】正确
【解析】此题是一道判断题,旨在考查学生对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的正确认识。根据所学知识,在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公民既是享有权利的主体,也是履行义务的主体。因此我们每个人不仅要增强权利观念,依法行使权利、维护权利;而且要增强义务观念,依法履行义务。因此这个观点是正确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