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祖国变化关注家乡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历程。

44.【2020.岳阳中考题】【感受祖国变化关注家乡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历程。
时间(年) 目标 主要措施与成就
1949﹣﹣1978 奋力争取温饱 党和政府带领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但总体上仍处于奋力争取温饱的阶段。
1979﹣﹣1991 稳定解决温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扩大国营企业经营自主权,人民温饱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1992﹣2012 实现总体小康 我国掀起改革开放新高潮,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党中央、国务院落实一系列居民增收政策,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总体上实现小康。
2013﹣﹣2020 全面建成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新发展理念,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实施,精准扶贫政策深入推进,人民生活进入全面小康。
 
(1)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结合材料,请你谈谈我国能够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市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36.3万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从9.46%下降到0.91%,但目前扶贫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
目前的短板 你的建议
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主要原因:疫情影响、物流不畅、产品单一且对外知名度不高、本地缺少龙头企业带动。 推进农副产品的多元化经营,给农副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培植一些农副产品方面的龙头企业等
疫情刷出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新问题。主要表现:少数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因流量资费压力大、硬件设备缺乏等方面的问题,“找网上课”现象给教育扶贫带来新课题。 加强对农村落后地区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继续实施精准扶贫战略
贫困地区的村民不懂得如何挖掘本地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的附加价值,不懂得发挥本地旅游资源,不懂得如何给村民增加收入。 加强对贫困地区的村民的培训力度,提升农民素质,努力发挥本地的资源优势,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农民收入
贫困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还比较突出,“空心房”现象和传统村落破败现象严重。 加强对农村地区的环境整治工作,依法打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进一步保护传统村落,大力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2)请你根据目前存在的短板,为家乡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
 
 
答案】(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和新发展理念,完善了分配制度;我国建立了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①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②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③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2)推进农副产品的多元化经营,给农副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培植一些农副产品方面的龙头企业等;
加强对农村落后地区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继续实施精准扶贫战略;
加强对贫困地区的村民的培训力度,提升农民素质,努力发挥本地的资源优势,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农民收入;
加强对农村地区的环境整治工作,依法打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进一步保护传统村落,大力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本题综合强,涉及到方方面面,解答时要紧扣相应的教材内容,运用教材中的术语进行解析,思路要清晰流畅,观点要明确。
【解析】本题属于材料分析题,借助表格等材料考查了三步走战略、我国目前的小康状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等内容。
(1)本小题考查我国能够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依据。结合题意及教材,可从我国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坚持了改革开放,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方面解答。
(2)本小题考查了为家乡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解答本小题要结合我国目前的短板去分析解答,例如针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的问题,可以采取推进农副产品的多元化经营,给农副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培植一些农副产品方面的龙头企业的方式解决。可据此解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