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

29.【2019.娄底中考题】(尊师重教教育强国)
2018年9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为什么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请从尊师和重教两个方面说明理由。
【答案】(1)尊师:尊敬师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师给我们传授了知识,还交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或老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心灵的抚慰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重教:当今世界,各国之间日趋激烈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才能花人口大国为人力资源强国,从根本上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我国教育水平整体上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等。
【解析】本题考查尊师重教的原因,属于基础知识考查。考查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结合教材,分析材料和问题,本题要求为什么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请从尊师和重教两个方面说明理由。尊师的理由:可从尊敬师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师给我们传授了知识,还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等方面作答;重教的理由:可从各国之间日趋激烈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才能化人口大国为人力资源强国,从根本上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我国教育水平整体上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等方面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