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的时代,也是每一个奋斗者都能够梦想成真的时代。

25.【2020.常德中考题】今天,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的时代,也是每一个奋斗者都能够梦想成真的时代。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用事实说话】
材料一:下表内容为2019年世界主要大国经济数据


排名

国家

GDP总量
(美元)

增量
(美元)

实际增速
(%)

人口
(万人)

人均GDP
(万美元)

1

美国

214289

8487

2.30

32676

6.56

2

中国

143635

4717

6.10

140005

1.03

3

日本

50873

1314

0.70

12718

4.00

4

德国

38459

—1041

0.60

8229

4.67

5

英国

28271

—360

1.40

6657

4.25

6

法国

27073

—719

1.30

6523

4.15

(1)从中国与其他五国经济数据对比中,你发现了什么现象?(3分)

 

材料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到,2019年,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我国2019年“高质量发展”和2020年能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4分)

 

【为创新加油】
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是任何时代都不可或缺的精神特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指数由2013年的第35位,提高到2019年的第14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且中国创新质量连续七年在中等收入经济体中位居榜首。
近年来,一系列骄人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让国人振奋: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天鲸号”大显身手,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中国天眼”建成并开放运行,拥有众多“黑科技”的京张高铁正式通车……
(3)请你运用所学知识,针对材料内容给予“微点评”!(6分)

 

【让梦想成真】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实现我们的梦想,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奋斗是最有力的回答。
以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径图:

  1. 对照以上“路径图”,今年初中毕业的你,2035年将进入“而立”之年。那么,你在追梦的过程中打算如何奋斗从而让自己真正地“立”于2035,阔步迈向2050?(3分)

答案】(1)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分)且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其他五国。(1分)但人均GDP的占有量远远低于其他五国。(1分)
(2)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充满生机与活力);③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④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⑤坚持了改革开放;⑥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⑦实施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⑧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⑨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等。(答出2点即可,每1点2分,共4分)
(3)“微点评”可以包括以下内容:①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③我国实施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我国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④近年来,我国创新能力的提升与创新成果涌现,可以大大增强全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⑤我国的创新能力与某些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青少年应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或“我国应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青少年应该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⑥科技创新能力已日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等等。(答出3点即可,每1点2分,共6分)
(4)①把个人梦融入国家梦和民族梦(把二者有机统一起来);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育和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④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⑤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创新素养;⑥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或“磨砺意志,顽强拼搏”);⑦遵纪守法,加强道德修养;等等。(答出3点即可,每1点1分,共3分)
【解析】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创新的理解。这是一道综合性试题,第一问是说明经济发展的表现;第二问是回答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第三问是对我国今年来的科技创新成就进行点评;第四问是要回答实现中国梦我们青少年的做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