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中国“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6月30日成功定点,顺利进入长期运行管理模式。

23.【2020.湘西中考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0年6月23日,中国“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6月30日成功定点,顺利进入长期运行管理模式。北斗系统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其通信与导航一体化是全球独创的技术亮点。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都开始使用北斗系统,北斗产业及其衍生产业将有力拉动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北斗系统是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从1994年“北斗一号”建设正式启动,到2020年完成全球组网,中国北斗建设历时26年。北斗研发者始终致力于实现系统及其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标。在他们的努力下,北斗三号核心部件全部实现了自主可控,后期所有卫星上100%产品都实现国产化。同时,中国已形成完整北斗产业链,从产品到服务构成,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1)根据材料,说说北斗系统成功研发并取得重大成就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2)青少年应当如何向北斗研发者学习?

 

【答案】(1)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②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③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④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等。
(2)①树立崇高而远大的理想,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个人修养,立志成才,报效祖国;③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合作的精神,勇担历史使命;④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