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

36.【2020.株洲中考题】材料一: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
材料二:民法典草案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回应,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今年两会期间,根据各方面意见,又做了100余处修改,其中实质性修改40余处。这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的民法典。
(1)根据材料一,十三届全国人大行使了哪一项职权?全国人大有什么地位?
(2)根据材料二,从社会主义民主的角度,谈一谈你对“这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的民法典”的理解。
【答案】(1)立法权;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机构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
(2)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新型的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因此,民法典的颁布,是符合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的法典。
【解析】第(1)题,考查全国人大的职权和地位。根据上述材料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可见,全国人大行使立法权,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机构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第(2)题,考查有关社会主义民主的相关知识。根据上述材料并且所学知识可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新型的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因此,民法典的颁布,是符合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的法典。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