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全国各地发现了多起肺结核疫情,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出台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

115.【2018.郴州中考题】2017年以来,全国各地发现了多起肺结核疫情,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出台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年版)。郴州市教育局立即与是疾控中心联合印发了这一规范,要求加强学校结核病的防控工作。
结核病等传染病一旦流行和传播,就会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命健康。
请问:(1)结核病通过什么途径传染?
(2)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肺结核等传染病的发生?
【答案】答:(1)途径:呼吸道传染(或消化道传染)。
(2)①控制传染源;②切断传播途径;③提高抗病能力(也可表述为增强体质或者加强体育锻炼等)。
【详解】(1)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自我保护的认识,主要考查学生的认知能力。根据所学,结核病是通过呼吸道传染或者消化系统传染的。(2)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怎样预防肺结核的认识,主要考查学生的认知能力。根据所学,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提高抗病能力等方面回答,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