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数量众多,为履行其职能需要从事一些民事活动。但在开展社会、经济活动中

19.
在我国,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数量众多,为履行其职能需要从事一些民事活动。但在开展社会、经济活动中,如商事登记、土地确权、财产登记等方面,因为没有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不能在银行开设独立账户,无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办理各种事务都必须由街道办事处开具证明,经历着“有实无名”的尴尬境地。这给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管理、经营带来很大阻碍。
为了更好的激发基层的活力,民法典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具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资格,可以从事为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未设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村民委员会可以依法代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能。
结合材料并运用《政治与法治》知识,分析村(居)委会拥有独立法人资格是如何激发基层活力的。
 
 
19.
为基层自治(或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提供法律保障,有利于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独立民事主体地位得到法人制度的保护,使其开展社会、经济活动将更加顺畅。理顺了自治组织和基层政府的关系,促进基层工作减负增效,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效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