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2021年春季,我国多数地区春耕施肥已完成,当下正值农民施肥空档。《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采访调查发现

23. 2021年春季,我国多数地区春耕施肥已完成,当下正值农民施肥空档。《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采访调查发现,农需淡季,化肥价格仍居高不下。产生这一现象,可能的原因有(P代表化肥价格,L代表运输成本,S代表化肥供给,D代表化肥需求,W代表原料缺口)(   )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价值决定价格,化肥的运输成本与化肥价格成正比,运输成本提高导致化肥价格上涨,图①表示商品成本与价格成正比;①符合题意。
④:生产化肥的原料缺口加大,会使原材料价格上升,从而增加化肥的生产成本,导致化肥价格上涨,图④表示原材料缺口与商品价格成正比。④符合题意。
②:化肥的供给增加,化肥价格会下降,供给与价格成反向变化,图②表示供给与价格成正比,②错误,不选。
③:化肥的需求与价格成正比,但是材料强调的是化肥处于需求淡季,而图③表示需求与价格成正比,③不符合题意,不选。
故本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