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恩格尔系数,通常是指居民家庭中含物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改革开放以来

25. 恩格尔系数,通常是指居民家庭中含物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发生了巨大变化,从1978年城镇57.5%,农村67.7%,到2018年城乡首次均低于30%。恩格尔系数的这种变化(   )
①表明家庭消费中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不断减少
②反映出消费结构的不断改善以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③意味着生存资料消费被发展和享受资料消费取代
④说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费逐渐升级的趋势
A. ①③ B. ②③ C. ①④ D. ②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②④:恩格尔系数的减少反映出消费结构的不断改善以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也说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费逐渐升级的趋势,②④符合题意。
①:恩格尔系数的减少说明居民家庭中含物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减少,不等于家庭消费中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减少,①错误。
③:居民生存资料消费为最基本的消费,各种消费都是建立在生存资料消费基础上,不会被发展和享受资料消费取代,③错误。
故本题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