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今天的青少年,文化知识的广博常令父辈自叹不如,但小学生不会剥鸡蛋、中学生不会扫地

3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今天的青少年,文化知识的广博常令父辈自叹不如,但小学生不会剥鸡蛋、中学生不会扫地、大学生不识五谷的笑话也时有耳闻,人们针砭现行教育“有教育无劳动”。针对此类现状,教育部印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纲要》),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专业指导学校劳动教育教什么、怎么教。
对于劳动教育,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有过精彩论述:“人生两个宝,双手与大脑;用脑不用手,快要被打倒;用手不用脑,饭也吃不饱;手脑都会用,才算是开天辟地的大好佬。”缺失了劳动教育的学校教育是一种不完整的教育,《指导纲要》的印发是一场及时雨,标志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越来越完整。
自我服务劳动,培养孩子基本生存技能;集体劳动,培养互助精神;公益劳动,培养奉献精神。劳动教育关系到新时代青少年的综合素养,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
结合材料 ,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开展劳动教育对培育时代新人的积极作用。
答案】①劳动教育作为人类特有的传承文化的能动性活动,具有选择、传递、创造文化的特定功能。有利于提高时代新人的劳动技能水平,丰富文化知识,发展核心素养。
②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特定的文化环境和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文化塑造人生。劳动教育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劳动教育是培育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开展劳动教育有利于弘扬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埋头实干的奋斗精神。
④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解析
【分析】本题以我国重视青少年劳动教育为材料,考查学生《文化生活》中有关知识的掌握,着重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述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并且通过劳动教育加深学生的爱国劳动的感情,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详解】第一步:明确设问指向。答题类型属于意义类答题。
第二步:提取关键信息,联系文化理论,逐层展开。
信息①: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专业指导学校劳动教育教什么、怎么教→可联系教育的作用;
信息②:劳动教育关系到新时代青少年的综合素养,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文化对人的影响,优秀文化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信息③:自我服务劳动,培养孩子基本生存技能;集体劳动,培养互助精神;公益劳动,培养奉献精神→联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信息④: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联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点睛】意义类的解答题要遵循由近及远、由表及里、有直接到间接的思维顺序,语言组织要落脚在“有利于”“促进”“增强”“巩固”等句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