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味,是不能抑制的乡愁,是记忆中家的味道。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关于年的味道、年的记忆,南北不一

10.年味,是不能抑制的乡愁,是记忆中家的味道。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关于年的味道、年的记忆,南北不一,味道各异,但都蕴含着深深的爱。无论岁月如何更替,年俗怎样演变,洋溢着的欢喜是一成不变的。小时候总觉得有好吃的东西才叫过年,长大后明白有家人的地方就是过年……从年味获得的哲学感悟是:(   )
①年的记忆源于每个人对年的心理感受
②不同家庭的年味寓于相同的家庭之爱中
③人们对年的情感来自于长期的生活体验
④记忆中的年味是对不同时期社会存在的反映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10.B
①:年味的记忆源于人们的社会实践,而不是源于人对年的心理感受,①说法错误。
②: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关于年的味道、年的记忆,南北不一,味道各异,但都蕴含着深深的爱”,说明相同的家庭之爱寓于不同家庭的年味之中,②说法错误。
④:由材料可知,“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关于年的味道、年的记忆,南北不一,味道各异”,说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记忆中的年味是对不同时期社会存在的反映。故④符合题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