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某省政府针对该省集生态脆弱和发展粗放于一体、生态修复任务艰巨、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的实际

20. 某省政府针对该省集生态脆弱和发展粗放于一体、生态修复任务艰巨、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的实际,提出要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强化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构建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加快建设美丽城市。这要求该省各级政府
①履行加强社会建设职能,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②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职能,突出绿色惠民
③加强环保监督力度,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
④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强化决策问责
A. ②④ B. ①④ C. ①③ D. ②③
答案】A
解析
【详解】“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强化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构建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加快建设美丽城市。” 需要该省各级政府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职能,突出绿色惠民,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强化决策问责,本题②④正确;材料没有涉及政府要加强社会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①与题意不符,排除;政府应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③观点错误,排除;本题选A。
【点睛】政府职能:由我国国家性质(人民民主专政)决定,体现了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
(1)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卫国家的独立与主权,保护合法权益和合法财产,保障人民民主,协调人民内部矛盾,打击违法犯罪)
(2)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主要是进行宏观调控、市场监管,提高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
(3)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文化软实力)
(4)加强社会建设(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公共设施、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就业机制、收入分配、住房等)
(5)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