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某地开展面向中小学生“雏鹰建言行动”。几年来,学生围绕“环境保护”“中医药文化”等20多个主题开展探究

10. 某地开展面向中小学生“雏鹰建言行动”。几年来,学生围绕“环境保护”“中医药文化”等20多个主题开展探究,形成5万余条建言,不少被人大代表纳入提案带上两会,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实施。这体现了中学生(    )
①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行使基本政治权利
②有序政治参与,提升社会责任意识
③履行政治义务,坚持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④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体验协商民主的价值
A. ②④ B. ①③ C. ③④ D. ①②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公民基本政治权利是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材料没有涉及这一知识点,①不符合题意。
②④:学生围绕“环境保护”“中医药文化”等20多个主题开展探究,形成5万余条建言,不少被人大代表纳入提案带上两会,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实施,表明中学生有序政治参与,提升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体验协商民主的价值,②④符合题意。
③:材料中强调的是中学生围绕“环境保护”等开展探究,形成建言,这不是中学生的政治义务,也没有体现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③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