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2018年7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强调

4. 2018年7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過制“台独”,扩大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同胞亲情福祉,在新时代携手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这说明
①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义务
②公民要坚持权利和义务相一致的原则
③公民维护国家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
④我国人民民主具有真实性和广泛性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公民的政治性义务。①③: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過制“台独”,扩大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同胞亲情福祉,在新时代携手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这些说明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义务,公民维护国家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①③正确。
②:材料强调维护国家统一、维护国家利益,没有涉及公民权利,也就没有反映公民要坚持权利和义务相一致的原则,②不符合题意。
④:材料强调维护国家统一、维护国家利益,没有涉及人民民主,也就没有反映我国人民民主具有真实性和广泛性,④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B。
【点睛】我国公民应履行的政治性义务:①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是我国顺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公民的政治权利和其他权利的重要保证);②遵守宪法和法律(宪法和法律是公民根本的行为准则);③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是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④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公民光荣的义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