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19年)川宜宾中考)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亚局部地图()图1) 材料二:咸海面积变化图(见图2)

19.(2019年)川宜宾中考)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亚局部地图()图1)
材料二:咸海面积变化图(见图2)
全国地理中考真题汇总及解析:美国 
材料三:美国农业带分布图(见图3)
全国地理中考真题汇总及解析:美国 
材料四:棉花喜热、喜光、耐旱,中亚为世界棉花主产区,美国历史上棉花产量也较大。中亚棉花主要产于汇入咸海的两大河流(阿姆河和锡尔河)沿岸,美国则分布于东南部的平原地区。
(1)阿姆河和锡尔河属______(内或外)流河,水源主要来自______和______,汛期出现在______季。
(2)从1960年至2010年,咸海面积逐年缩小,其主要原因是______。(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两方面分析)
(3)比较中亚和美国棉花生产,中亚棉花产区有______、______等气候条件的优势,而美国棉花生产的______化和______化程度较高。

答案】(1)内;高山冰雪融水;山地降水;夏;
(2)全球气候变暖,蒸发量增大,人为的围湖造田等;
(3)光照强;昼夜温差大;机械;专门。

解析】(1)阿姆河和锡尔河属内流河,水源主要来自高山冰雪融水和山地降水,汛期出现在夏季,该季节气温高,冰雪融水多。
(2)从1960年至2010年,咸海面积逐年缩小,其主要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蒸发量增大,人为的围湖造田等。
(3)中亚和美国棉花生产,中亚棉花产区有光照强、昼夜温差大等气候条件的优势,而美国棉花生产的机械化和专门化程度更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