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在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使用了大量的84消毒液,它是一种以次氯酸钠(NaClO)为有效成分的高效消毒剂

20.(12分)(2020·北京海淀区·清华附中高一期中)I.在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使用了大量的84消毒液,它是一种以次氯酸钠(NaClO)为有效成分的高效消毒剂,其水溶液具有强氧化性,可以使病毒的核酸物质被氧化从而杀灭病毒。使用时需注意:勿与洁厕灵(主要成分为浓盐酸)混用:宜储存在避光、阴凉处······
(1)由储存注意事项可推测84消毒液消毒效果的影响,实验方案如下:
取4个烧杯,分别倒入30mL 84消毒液。将4个烧杯分别置于20℃、30℃、40℃、50℃水浴中加热。已知:反应溶液氧化性直观的参数是氧化还原电位(ORP),ORP值越大,表明氧化性越强,消毒效果越好。实验采用氧化还原电位传感器采集ORP数据,绘制图像如下:
 
(2)分析图像,可以获得的结论是____;84消毒液不能直接用来洗手,需要加水稀释后才可使用,稀释时水的温度最好不超过_____℃。
(3)如果将84消毒液与洁厕灵混用,会产生一种有毒气体和一种常见的盐,写出化学反应方程式___。
Ⅱ、84消毒液也可用于漂白,该小组继续探究84消毒液在不同pH下使红纸褪色的情况,做了如下实验:
步骤1:将5mL市售84消毒液稀释至100倍,测得稀释后溶液的pH=12;
步骤2:将稀释后溶液各20mL分别加入3个洁净的小烧杯中;
步骤3:用H2SO4溶液将3个烧杯内溶液的pH分别调至10、7和4.(溶液体积变化忽略不计)
步骤4:在3个烧杯中分别放入大小相同的红纸,观察现象,记录如下:
 
已知:溶液中Cl-、HClO和ClO-物质的量分数(a)随溶液pH变化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4)①由实验现象可获得一下结论:溶液的pH再4~10范围内,pH越大,红纸褪色_____。
②结合图像进行分析,b、c两烧杯中实验现象出现差异的原因是_______。
③图像表明,当调至pH=4时,84消毒液中的有效成分几乎变成HClO,由上述实验可知,其他条件相同时,氧化性HClO_____NaClO(填“>”或“<”),消毒液之所以为次氯酸盐而不是此路算是由于此路算不稳定,写出HClO见光分解的化学反应方程式______。
答案】低于40℃时,NaClO能稳定存在;高于40℃时,NaClO易分解    40    NaClO+2HCl=NaCl+Cl2+H2O    越慢    b烧杯中溶液的pH大于c烧杯中溶液的pH,HClO的浓度较小,反应速率较慢,褪色较慢    >    2HClO=2HCl+O2↑    0.4    
【分析】
I.根据图像可知,20℃、30℃、40℃时,ORP数据变化不大,氧化性基本保持不变;50℃水浴中加热,ORP数据减小,氧化性减弱;
II.根据溶液中的pH及氯原子的存在形式及实验现象可知,溶液的碱性越强,次氯酸的浓度越小,氧化性越弱。
详解
(2)分析图像,NaClO溶液低于40℃时,能稳定存在;高于40℃时,易分解;稀释时水的温度最好不超过40℃;
(3)已知NaClO与洁厕灵(HCl)混用,会产生一种有毒气体和一种常见的盐,毒气为氯气,盐为氯化钠,化学方程式为NaClO+2HCl=NaCl+Cl2+H2O;
(4)①由实验现象可获得一下结论,溶液的pH再4~10范围内,pH越大,次氯酸的浓度越小,红纸褪色越慢;
②b、c两烧杯中,b烧杯中溶液的pH大于c烧杯中溶液的pH,HClO的浓度较小,反应速率较慢,褪色较慢;
③pH越大,HClO的浓度越小,褪色越慢,则氧化性HClO>NaClO;HClO见光分解为HCl和氧气,化学反应方程式为2HClO=2HCl+O2↑。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