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单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7课 伟大的历史转折 有参考答案

第三单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7课  伟大的历史转折

1. 1978年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最为深远的意义是(    )
A. 提高了中国的威望        B.形成了市场经济体制
C. 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D.结束了“文化大革命”
2.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登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有人赞誉他是“东风第一枝”。这是因为这篇文章是针对当时哪一错误倾向而撰写的(    ) 
A.“浮夸风”现象        B.“两个凡是”的方针 
C.阶级斗争为纲         D.“共产风”现象
3. 中共八大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最主要共同点是(    )
A.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B.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
C.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D.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
4. 它是一个光辉的起点,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严重的挫折中重新奋起,带领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了新的伟大革命,“社会主义中国将在这场新的革命中进步,告别贫穷和落后,走向繁荣和进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里所说的“它”是指(    ) 
A.遵义会议                  B.新中国成立 
C.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D.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5.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奠定了中国社会最近三十年“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基调。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指导思想是(    ) 
A.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B.“三个代表”思想
C.“一国两制”的构想          D.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6. 历史老师布置了一道作业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请你为邓小平拟一份发言提纲。刘辉同学所拟提纲中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否定“两个凡是”的方针             B.阶级斗争要常抓不懈 
C.将全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   D.实行改革开放
7. 1980年,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决议,为刘少奇平反。5月17日,中共中央为刘少奇举行追悼会。因刘少奇被错判为反革命的28 000多人得到平反。这一举动(    ) 
A.彻底纠正了党的“左”倾错误    B.实现了党的工作中心的转移
C.有利于新时期的法制建设        D.标志着党的拨乱反正工作全面结束
8. 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的标志是(    ) 
A.“两个凡是”的提出 
B.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C.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D.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9. 《人民日报》社论折射出时代的风貌,1980年《人民日报》社论中可能出现的主要词汇是(    ) 
A.真理标准、拨乱反正、经济建设
B.一五计划、三大改造、公私合营
C.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
D.联产承包、深圳特区、多快好省 
10. 以下有关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平反冤假错案工作的表述不准确的是(    )
A.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到1982年初基本结束
B.1981年,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
C.平反后的广大干部和知识分子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D.刘少奇的名誉得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冤案得到平反
11.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折。
以下关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叙述正确的是            (填序号)
①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②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基本问题 
③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的伟大决策 
④确立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