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20年甘肃威武)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5.(2020年甘肃威武)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瑞典物理学家汉内斯.阿尔文博士说:“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就要从2500年前孔子那里去汲取智慧。”请说出孔子创立的学派及核心思想。
(2)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请选择其中一项发明,说出其对世界历史的贡献。
(3)中华民族在百年的抗争和七十年的伟大复兴历程中,创造了一系列光辉的具有中国底色的精神文化。如“五四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等。请选择其中两种精神,闸释其含义。
(4)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如何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答案】(1)学派:儒家学派;核心思想:“仁”。
(2)造纸术的发明和向世界的传播,使人类的书写材料得到极大的改进,大大促进了人类文化的发展。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极大地推动了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交流进步,也为欧洲新兴资产阶级的思想解放运动创造了条件。指南针应用于航海,大大促进了世界远洋航海技术的发展,为欧洲新兴的资产阶级开辟新航路提供了技术保障。火药的发明,改变了人类的作战方式,帮助欧洲资产阶级摧毁了封建堡垒,加速了欧洲的历史进程。(任选一项发明回答即可)
(3)答案提示:五四精神: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长征精神: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铁人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忘我拼搏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科学求实精神,奉献精神等。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载人航天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攻坚的精神,开拓创新的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任选两种中国底色的精神加以阐释,言之成理即可酌情给分。)
(4)答案提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最深厚的国家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沃土,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中国底色的精神文化也同样作为我们优秀文化的精神瑰宝,需要我们青少年一代去继承和发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出深刻而持久的作用。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